三种shell脚本调用方法(fork, exec, source)

fork ( /directory/script.sh)

fork是最普通的, 就是直接在脚本里面用/directory/script.sh来调用script.sh这个脚本.
运行的时候开一个sub-shell执行调用的脚本,sub-shell执行的时候, parent-shell还在。
sub-shell执行完毕后返回parent-shell. sub-shell从parent-shell继承环境变量.但是sub-shell中的环境变量不会带回parent-shell

exec (exec /directory/script.sh)

exec与fork不同,不需要新开一个sub-shell来执行被调用的脚本. 被调用的脚本与父脚本在同一个shell内执行。但是使用exec调用一个新脚本以后, 父脚本中exec行之后的内容就不会再执行了。这是exec和source的区别

source (source /directory/script.sh)

与fork的区别是不新开一个sub-shell来执行被调用的脚本,而是在同一个shell中执行. 所以被调用的脚本中声明的变量和环境变量, 都可以在主脚本中得到和使用.source可以简写为:

.

source ./directory/script.sh 可以写成

. ./directory/script.sh

注意两个点之间的空格

Author Info :
  • From:三种shell脚本调用方法(fork, exec, source)
  • URL:https://blog.ihipop.com/2010/09/1515.html
  • Please Reserve This Link,Thanks!
  • 发表回复

   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